写文看心情,看文靠缘分。债多不愁,搞完出坑。外链一律凹三,不要留言问我为什么打不开。

【萨艾萨】 幸存者盲区 ④

Summary:Sabo有个秘密。

Warning:双A互攻,忘了给Marco加口癖所以都不加了,以及我忘记了op前姓后名的设定。


 以下正文——


如果有人问他,阔别多年的梦是什么感觉?Sabo会说,和他第一次坐在端镇的流浪汉火堆旁,听他们讲述大海的故事一样,因太过庞大的东西而心存敬畏。他知道,他的梦就是记忆。

即使梦中的画面会因为醒来后迅速侵占的距离感而变成老照片一样泛黄的质地,细节丢失,胡乱拼凑,显得失真且遥远,但情感却是唯一贯穿始终的存在,丝毫不打折扣。他高举盃和另外两只碰杯立誓的快乐,他被迫跟随父亲回到高镇牢笼的愤恨,还有其他一切以哥雅王国为起点延伸出的情感,跨过数年光阴,如今以别无二致的方式在他心底留下伤痕。

于是笑容是真的,眼泪也是真的。

科尔博山的风中仿佛夹杂着不确定物终点站焚烧时的刺鼻气味,空气灰蒙蒙的,萦绕耳边的声音如同迁徙季的鸟群煽动翅膀的呼啸,总有一个完整的来回。Sabo低头去看自己的手,属于成年人的手掌中,左边握着一把灰烬,右边捏着一朵花,他便松手让一阵风扬托起灰烬的残躯,让大地接纳花朵的暗香。

相似的分离与相合衍生万物,又让万物归一。Sabo借此回到了起点,他见到了十岁的自己。

四周景象翻到新的篇章,玫瑰色的晚霞成为世界的主宰,树叶摩挲的唰唰声连绵不绝,像谁的舞裙跟随节奏反复挥洒在探戈的2/4节拍中。Sabo后来去过那么多地方,从未有一处能和科尔博山媲美,将狡黠的处变不惊演绎到极致。他想到山贼Dadan一家,活生生的一脉相承,他们现在应该也没什么变化,最大的烦恼不过是下一顿饭如何抢到更多的肉。

这想法在Sabo脑袋里刚冒出来,眼前立刻就出现Dadan抽着烟一脸凶狠的模样,她磕磕烟灰,不耐烦地喊他臭小鬼,而他会走上去握住对方的手说,感谢你的照顾啦Dadan,你果然是个好人。即使充满了不现实的矛盾,他也乐在其中,梦里本来就没多少道理可言。

Sabo顺着石子路较缓的坡度往下走,他记得这里是通往一条山涧的必经之路,夏天太热时他们会脱光衣服跳进水里。溪水有一人深,Luffy不敢下去,Ace就敲他脑袋,把他拎进水里漂洗两下,摊开晾晒在旁边的大石头上。

Sabo突然有了主意,托着Luffy的后背和胳膊教他仰躺着飘在水上,Luffy眼睛瞪得圆圆的,战战兢兢就是放松不下来,Sabo想着学不会就算了,准备安慰他两句。Ace在旁边嘁了一声说,干嘛宠着他,然后抓起一条小鱼塞进Luffy的裤子里,吓唬他说鱼会吃掉他的蛋蛋。Luffy果真慌里慌张吓得溺了水,被Sabo救起来后哭得一塌糊涂。

想来那时,Sabo的天地不过由Luffy和Ace的两双小手合捧起来,身处其中和一尾摆着鳍的小鱼一样,简单而容易满足,浑然不知水正从指缝间滴答滴答地漏出去,等待他的是与死亡无异的失忆和分离。

他愿意为他们做任何事,唯独这个,他承受不了。

Sabo果然在溪流旁找到了三个熟悉的身影,他倒真像久别重逢那样迫不及待地打着招呼:你好呀,Ace,Luffy,还有十岁的我。考虑到自己现在只是一个毫无存在感的旁观者,得不到回应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交谈声,笑声,吵闹声,他什么都没听见。通常,安静在三人之间不可能存活过两分钟,所以一定发生了什么,他暂时还没回想起来。

Ace光着上身蹲在水边洗衣服,同样脱下衣服的Luffy挨着他坐在地上,细细的小腿从空荡荡的裤管里伸出,他一边抽噎,一边用刚拧干的短袖擦眼泪和鼻涕。Ace在旁边吼,我才替你洗干净,不准擦。Luffy把脸埋在布料里,模模糊糊地骂自家哥哥是笨蛋坏蛋傻瓜。Ace听烦了,说,明明是你一个劲地打我们,你哭个什么。Luffy叽里呱啦回应根本听不清的话。

十岁的Sabo把鞋子蹬得老远,赤脚坐在树下,他手里的阔领结皱巴巴地捂在鼻子上,心不在焉地想白色的布料沾染上血渍会非常不好洗。但其实他身上也没有更干净的地方,从头到脚灰蒙蒙的,像在地上滚了五百圈,事实也差不多,只不过不是出于自愿。

几分钟之后他吸吸鼻子,见不再流血,转而抱住膝盖,无精打采地盯着Luffy和Ace的背影,确定他们不会回头后,狠狠揉着自己的金色短发,刻意营造出的空白表情逐渐变成深深的懊恼。

成年Sabo认出了这个,因为这辈子仅仅只有一次,他主动对Ace发了脾气,引以为傲的冷静和理智在那一刻被恐惧、担忧和愤怒打击得溃不成军,并在最后统统转变成化解不了的后悔。

白天他们去了中心街,按照例行日程表,吃霸王餐,戏耍追来的人,打完还搜光他们东西,一样不落下。没想到在最后一项出了岔子,牵扯进来八九个以前从未见过的生面孔,Sabo猜测是外来商船的雇佣保镖,因为对方手里的枪是黑市改装货,本地的普通人买不到。

和不确定物终点站的地痞流氓相比,这几个人显然要强得多,没一会Sabo就发现了这个事实。虽说借着灵活和熟悉地形的优势,总能在追逐中领先对方一步,但也无法完全摆脱。

Sabo在奔跑间和Ace对视一眼,看出Ace和自己得出同样的结论。思量了几秒,Ace对Sabo说,三个人一起目标太大,你带着Luffy,我们分两条路,老地方见。听起来是个好主意,于是Sabo和Luffy跑过热闹的露天集市,跑过架满成品布料的染布厂,跑过中央公园的园艺迷宫,最后靠主街经过的贵族马车队伍成功甩掉了身后的人。

Sabo上一口气还没喘匀,一个想法适时跳出来亮起警告,下一口气就梗在胸口差点让他窒息。Ace真的会逃吗?这个与其说是疑问更像结论的念头一出现便再也挥之不去,令他全身发麻,不知所措地僵立在原地。

Sabo已经充分领教过Ace在绝不逃走的信念上超乎常人的坚持,仿佛他正是为此而生。Sabo隐约猜到一点原因,所以他选择和Ace并肩作战,并一直如此,他真的,真的不希望Ace丢了性命,至少不是在他没为此做任何事的前提下。

Sabo带着在心中不断发酵的可怕猜想漫无目的地试图搜寻Ace的方位,并隐隐寄希望于Ace其实早已去了约定地等待,即使这代表最后他会因为等太久而抱怨,直到Sabo听到了枪声。一瞬间他产生被子弹击中的错觉,血液从心脏的空洞处汩汩流出。

后面发生的事在Sabo的记忆中模糊成一团,仅有的几个清晰片段刚好够他串出一个大概,仿佛大脑因为太过恐惧而实施的某种自我保护方案。

————他和Luffy循着枪声找到Ace,子弹没打中他,在金属物上反弹的碎弹片削到了耳廓,形成一个小小的缺口,除此之外并无大碍。得益于早先分开几个人去追Sabo和Luffy,Ace这边就只剩下四个,他们最终合力打败了对方,代价是都受了不轻的伤。

仅此而已。回去的路上Sabo满脑子想的都是他还有机会用这四个字概括整件事。他还在发抖,不知道是因为生气还是后怕,也许两者皆有之。如果他和Luffy没有掉头去找Ace,如果Ace真的被子弹打中,如果… …这些如果是既定结果前的无数条分岔路,彼此间的距离比皮肤和衣服的罅隙更细微。

正是在这微小的罅隙间,Sabo陷入凝滞的恐慌被推动了,霎时制造出多米诺骨牌坍塌的连锁反应。Sabo听见自己的声音,在紧绷的喉咙间被挤压出来,这个声音说:“Ace,为什么不逃跑,你知道这些人和我们平时对付的混混不一样吧?”

Ace没察觉出Sabo语气中的异样,他耳朵正火辣辣地疼,脱下背心捂住伤口止血,头也不回地说:“我说过,只要交上手就不会逃跑。”

Sabo下一句话出口很快,快到好像他早知道Ace的回答并提前做好了准备。“如果会死呢?”

“我不会死的。”

Sabo在太过荒谬的不可置信中笑了出来,干巴巴得毫无笑意,连他自己都听不下去。这不是一个保证,Sabo只听出他下一次依旧会选择这么做的潜台词,还有下下次,下下下次,直到他和死亡迎头相撞,这股恶狠狠的劲儿还会留着和恶魔去讨交易。

他对Ace吼了出来,将他的慌乱,恐惧和绝望一股脑抛到始作俑者的头上。

他语速极快,毫无条理,意在用语言堵住内心血流不止的空洞。他斥责Ace的自作主张,隐瞒和欺骗,不知道变通的一根筋;控诉Ace全然不顾及他的想法,他并不是靠Ace的保护才活到今天。之后,他的思维转弯,开始偏离重点,他甚至抱怨,每次催促Ace去洗澡,他犯起懒来只会说‘不’或是无限期的拖延之词。

如果再过几年,Sabo也许就会明白,他真正想说的仅仅是一句 “我希望你活着,为此我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可现在,他单纯的认知尚且停留在担忧和信任是两个孤立的、互相对抗的情感,但它们的确共同并始终存在着,因为这就是他一直爱着Ace的方式。

Ace狭长的眼睛泛起冷冽的光,安静地从头听到尾。最后他问,你说完了吗?Sabo不明所以地点头,Ace说了句很好,然后一拳击中Sabo的鼻子。

血立刻喷出来,Sabo站起来时觉得嘴里一股铁锈味,争吵由此展开。你一句我一句,面红耳赤,谁也没有听对方到底在说什么,倒像是比赛谁的语速更快,声音更大。Ace不吵架,他只用拳头说话,Sabo从没有机会吵架,他们都破了回例。

Luffy眼巴巴地看着,插不上话,他不喜欢Ace和Sabo吵架,不光是因为之前从来没发生过,更因为他觉得他们在伤害对方的同时也在伤害自己。于是Luffy做了他最擅长的,他用两拳头让Ace和Sabo同时闭了嘴。两人在不留余地的攻击下栽倒在地,Luffy不依不饶地扑在他们身上,一边嚎啕大哭一边胡乱抡拳头。

不知道是不是出于各自的心虚,两个哥哥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沉默和不还手,这过程一直持续到Luffy的大哭变成小声的哽咽。

记起事情前因后果的成年Sabo一时没回过神,尚在回味嘴里那股铁锈味,但其实只有后悔的苦涩遗留到最后。

太阳西斜,黯淡的树影摇摆不定,已至逢魔时刻。

“你终于想起来了?”十岁的Sabo突然安静地说。

Sabo第一反应是看向前方。Ace站在水里仔细清洗头发上和耳后粘稠的血迹,似乎察觉到小Sabo的视线一直徘徊在他背上,肩膀紧绷,固执地不肯回头。Luffy噘着嘴一副不乐意的样子,对Ace喊肚子好饿。

于是Sabo指着自己不确定地问:“你…在和我说话?”

小Sabo发出难以忍受的叹息,看着他说:“为什么我长大之后反而变蠢了?”

Sabo讽刺道:“好吧,骂自己的感觉一定很好。”对方用一个短促的鼻息表达了‘你不会知道’的意思。他接着说:“我大概明白为什么我无法和你友好相处。”

“因为你太笨了。”小Sabo十分孩子气地皱着鼻子,就在Sabo犹豫要不要揍他一拳的时候,他转而用一种沮丧的语气说:“我一直叫你,但你听不见。”

“我猜也是。”Sabo的语气软下来,这是他的错,毋庸置疑。

小Sabo说:“你知道你再也没有机会好好对他们道歉吗?”

Sabo记得当年他一通话说完,立刻后悔得肠子打结,但那个时候很多事情在他知晓并参与的情况下却无法解释清楚。他想,这种后悔又倔着不服软的矛盾心情大概是他拼命捂着心里刚萌生的那点小秘密的副作用,对自己也不能多说,糊里糊涂憋到内伤。

他们僵持到第二天早上,Sabo醒来睁开眼看见Ace的脸靠得很近,他心脏狂跳问怎么了,Ace说,你睡着以后抓着我的手不放,赶紧起来,Luffy要去偷鸟蛋。Sabo匆匆忙忙穿好衣服跟上去,Ace叫他的名字,Luffy和他们嘻嘻哈哈,一切如常,昨天的事仿佛幻觉。他在隐约的遗憾中觉得自己错过了知晓什么的机会,但当时庆幸盖过了一切。

没过几天就发生Luffy和Ace被父亲作为筹码,威胁他回到高镇的家,后面的事自然不用多说。

“我欠他们的不仅是道歉,我连一个像样的道别都没给他们,而我离开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和他们在一起的。我想知道他们有没有因为我提前出海生气,有没有看到我留下的信,有没有因为我这么多年没有任何消息而担心,有没有————”Sabo咬住嘴唇,他怕自己会没完没了地说下去。

小Sabo点点头,替他说出口:“我也想念他们。”

“我见到Ace了。”Sabo说。

“他现在是什么样子?”

“皮肤比以前深,肩膀比我宽,雀斑还是很可爱。”Sabo简单地描述。“一个长大版本的Ace出现在我面前,感觉很奇怪。”

“你也长大了,而且变笨了,Ace可能同样觉得奇怪。”

“可…Ace好像没认出我?”Sabo疑惑地说。他不觉得Ace醉得那么厉害,考虑到他们几乎不知羞耻地胡闹了大半个晚上,以及最后Ace的确叫出他的名字,虽说更像无意识的呓语。难道他真的变化太大?他情不自禁用手盖住左眼的疤痕。

小Sabo耸耸肩,“那就去见他。”

“为什么你可以把所有的事情都说得那么简单。”Sabo笑着问。

“因为你已经不是什么都不懂的十岁小孩,你清楚你想要什么。”

“可你是十岁。”

“笨蛋,我就是你。你知道的我都知道,你不知道的我也不知道,所有答案都是你自己说出来的。”小Sabo露出一个狡黠的笑,完美复制Sabo自己此时的表情。“梦里本来就没多少道理可言。”

“我必须感谢你假装不知道我和Ace发生过的事,虽然我认为不可能更尴尬了。”

“这个嘛…少儿不宜。”小Sabo笑得竟然有些羞涩。

“我要去见他。”Sabo宣布,像等待终章的落幕。

小Sabo对他弯弯手指,说:“别忘了戒指。”然后笑着对他挥挥手。



Sabo恢复意识后第一句话是,我睡了多久。说完他察觉自己喉咙沙哑,眼眶干涩,浑身滚烫。视野边缘的Koala从他额头上拿走被体温捂到温热的毛巾,在冷水里重新浸湿,扭至半干放回他额头上,疲倦地回答道:“六个小时不到,现在刚过上午十一点。”

Sabo松了一口气,拿开毛巾从床上坐起来,被单下他保持着Koala找到他时的样子,只穿了条裤子,赤裸的双脚上有细小的划伤和污渍。一想到他是这幅样子被Koala找到并拖回旅馆照顾到现在,自觉又欠了女孩一次。

Koala虽坐在凳子上一言不发,但游移的视线极力避开他身上暧昧的痕迹,十分坐立不安,仿佛已经准备好了无数个问题,不知从何开口。

“我记起我是谁了。”Sabo索性先坦白。

Koala深吸一口气,看着他轻声说:“你需要时间吗?我可以和Dragon先生申请取消任务或是临时找人代替,我记得能最快赶来的人————”

Sabo打断她,“没必要,我什么时候因为个人原因终止过任务?”

“好吧好吧,反正原定计划的交易会面在明晚,时间充裕,不用太担心。”Koala忍不住站起来踱步子,比起认同Sabo,更像在说服自己。

“我待会要出去一趟。”Sabo说,“首先…我需要洗个澡。”

“你需要休息,Sabo。你的体温现在有104华氏度,我差点以为你要死了。”Koala双手紧握在胸口,心有余悸。“和你恢复的记忆有关吗?”

“白团的火拳Ace是我兄弟。”

仅仅一句话就让Koala明白了,她妥协般地坐回凳子上,揉着胀痛的太阳穴,说:“我替你感到高兴,Sabo。就——无论如何都不要让白团的人牵扯到这次的任务里面,好吗?革命军和白团向来有武器生意的来往,你知道这已经是极限。”

“我信任Ace如同我的生命。”Sabo不想对女孩撒谎。

“答应我你会谨慎处理这件事。”

“我答应你。”

“最后一个问题。”Koala说。“你身上的…也和Ace有关吗?”

“… …”





对不起我太能啰嗦了救救我吧,本来这章要写的剧情只能拖到下一章【下一章并没有成功相认】..这文可能会有点长...


评论(11)
热度(19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默西默西嘻嘻 | Powered by LOFTER